English

我的兼职生涯

2000-1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每个月的8号是个让人振奋的日子。三方财源汇到一处,使我有一夜暴富的感觉。今天就是这样一个日子:父母的汇款,学校的补助,还有我最引以为豪的,也是三“财中最丰厚的一“财———工资。走在学校的林荫大道上,匆匆的人流与车流,是否他们也同我一样,学习、工作,自己养活自己?

工资涨了,加上稿费,已有2000元。对于一个普通大学生,甚至对于一个中小城市的工薪阶层来说,这也不算是小数目了。

说实话,对于这份收入,我已经很欣喜,很知足了。尤其是看到和我住在一起、学在一起、吃在一起的同学们,为了每小时十几元的家教费,为了每天几十元的推销费,骑车奔走、费尽口舌、劳心伤志,我却只用跑跑图书馆、敲敲键盘、去去公司,我真的觉得自己是走运的。讲了那么多,忘了介绍我到底是干什么的了。这个说来话不短,且听我细细道来:上个学期开学没多久,也就是我的大学生活刚开始的第二个月。一切都仿佛隔了一层水雾,遥不可及却又真实地呈现在眼前;正当我茫然不知所往时,一位老师给了我一份兼职:为一家网站写稿。我并不是很熟悉网站、网络,也全没有为它写稿的经验。但我还是应允下来,师命难违也。按照要求,我写了几篇有关初进大学校门的新鲜人心态的文章,只是将自己的真感情、真思考写了进去。稿被录用了,我还得了200元稿费。这么多!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了。对方频频约稿,我也“来者不拒,一篇篇写了下去。找到事做了,且还有金钱回报,“衣食无着的生活从此结束。

因为我写稿卖力,质量也高,颇受看重。稿费一路看涨。这个学期一开始,网站的负责人就找我谈,问我愿不愿意长期在网站干,做一个栏目的主持人兼文字编辑。我几乎是不加思索地就点头答应了。从此,我开始了我的“兼职”生涯。学习网页制作;约稿写稿;为其它栏目的设计制作想点子出计谋;开会讨论公司的发展前景……除了满脸稚气未脱的神气外,我俨然是位白领了。

有时,一点孤独会不经意地浮上心头。然而,只一刹那间,便又烟消云散。我已迈开了跨入社会的第一步,为什么还要收回来呢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